English

多喝牛奶 促进健康

2000-1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 葛可佑教授 我有话说

奶类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理想食品。奶类是由水分、蛋白质、脂肪、乳糖、矿物质、维生素和酶类等组成的,营养成分齐全,组成比例适宜,因而被誉为“最接近完善的食品”。每百克牛奶中含蛋白质3克,脂肪3.2克和乳糖3.4克。牛奶蛋白质,含有丰富的必需氨基酸,吸收率很高。每百克牛奶含钙在100毫克以上,而且吸收率可高达40%,是天然食物中最高的。牛奶中的乳糖在肠道内分解后可促进有益菌的生长,提高肠道抵抗致病菌的能力。牛奶含有几乎全部已知的维生素,对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和促进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。

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无机元素,总量占体重的1.5%—2.0%。钙不仅参与骨骼和软组织的构成,且在体内有许多重要的生理功能,对维持生命和健康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。人体每天都要通过饮食获得一定量的钙来补充由各种途径丢失的钙。在摄入钙不足时,骨骼中积存的钙就会被溶解出来,进入血液循环,以维持血钙的正常浓度。

人在儿童青少年时期骨骼中的矿物质密度逐渐增加,在30—35岁达到高峰,此后骨骼中的矿物质逐渐丢失,骨密度下降。当骨胳中的矿物质减少到一定程度时就形成了骨质疏松症。预防老年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应当在儿童青少年时期着手,注意增加钙的摄入量,使骨密度达到更高的峰值。而增加钙摄入量的最好方法是多喝牛奶或进食其他奶制品,同时配合适当运动和日光浴以提高钙的吸收和利用。

北京市是平均奶类消费较多,也是钙营养状况较好的城市。但12—14岁的北京女学生膳食钙的摄入量平均仅为每天360毫克。他们的膳食钙58.9%来自植物性食物,只有20%左右来自奶类(包括鲜牛奶、维生素D强化牛奶、奶粉和酸奶)。对该项调查资料进行多因素回归分析的结果表明,在谷类、奶类、蔬菜等8大类食物中,奶类是唯一影响这些学生骨胳中矿物质含量的食物种类,说明奶类对青春期骨骼的积累有重要意义。

中国营养学会受国家卫生部的委托,制定了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平衡膳食宝塔”,指导居民科学地安排饮食,获得合理营养。“指南”特别强调奶类食物的重要性,建议有条件的每天都应进食奶或奶制品。儿童青少年最好每天至少喝一袋鲜牛奶。

每天一袋奶(450克)可以获得13.5克的优质蛋白质和大约470毫克的钙,能很好地弥补我们膳食钙的不足。如果每天吃70克的奶粉,可以达到同样的营养效果。膳食中脂肪成分较多或体重偏高的人,可以选用脱脂奶粉以避免摄入过多的动物性脂肪。

奶类及奶制品有很高的营养价值,对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有特别重要的意义,对成人及老年人的健康也有不可低估的影响。应当从小养成每天喝奶的习惯,并坚持一生,充分享用大自然对人类健康的馈赠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